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三峽建安國小體驗課程

子安學校社團上周末到三峽建安國小進行體驗課程。



上午帶隊的月亮老師先帶大家到社區參觀,建安社區的動植物生態都很豐富,老師隨手就在地上撿到一個蟻窩。







然後小朋友隨地又發現一隻螽斯。







社區內主要的農產是茶葉和檳榔。所以地上也隨時可以撿到檳榔。







附近民眾也在院子裡種了不少有特色的植物。







這蜈蚣草的葉子長得挺像蜈蚣的。



建安社區已有百年以上歷史,社區內有一翁家古宅。







學校內有一英文教室,裡面有學校特色的壁畫。







壁畫中畫的是學校的學生畢業時必須從學校攀繩到校園外的樹林,然後垂降到七層樓高的溪底領畢業證書。樹林中一點一點的都是瑩火蟲,把教室的燈關掉,畫中螢火蟲的尾部就亮出螢光。我們下午的體驗課程就是攀樹,垂降和攀岩。因溪流水位較高,朔溪的行程臨時取消。



子安的手臂力量還不夠支撐他的身體,從事攀樹的體驗十分辛苦。







我比子安好一點還撐得住自己的重量,不過爬了四步就覺得相當累人。







我們不用體驗從七層樓高垂降,萬丈垂降二樓起就好。







最後一項攀岩的體驗,我和子安都只爬上最低的一階,雙雙創下最低攀爬紀錄,真是父子同心,其力斷筋。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林美磐石步道

林美磐石步道的入口位於佛光大學入口旁不遠處,離開馬路後剛開始有一小段路是沿著礁溪高爾夫球場旁前進,四周還圍有保護網,避免登山客被高爾夫球砸到。之後就會到達步道大門入口,入口有總量管制,假日造訪的遊客可以先在網路上登記,以免向偶。沒預約的人也可以在現場等待,有額外的名額就會放行。




步道上的遮蔽率還不錯,旁邊有涓涓溪流流過,不過感覺溼度太高,還是有一點悶。這裡的溪流是附近居民為了用水需求,鑿出石道引水到山下的村莊。途中有一瀑布區吸引不少人駐足觀賞。













步道中除了瀑布區有一處很陡的樓梯外,都還算平坦好走。適合有四歲以上的親子家庭同行。



爬完步道後,一行人到宜蘭市宜蘭大學旁的三隻貓咖啡館用午餐。




大台

有一天跟子安子怡經過台大門口,子怡問我說,"為什麼那邊要寫一個大台呀?"



我跟她說"是台大呀。"



結果子怡一直笑著說,"他們把台大寫成大台了。"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老虎的妻子



老虎的妻子是南斯拉夫裔美籍的作家蒂亞·歐布萊特以前南斯拉夫為背景所寫作的一本小說。這位作家當時寫作這本書時才26歲,真是英雄出少年的代表。


 


書中的主軸圍繞在主角爺爺身邊發生的事,從主角和爺爺的互動說起,到得知爺爺的死訊時,想多了解爺爺身邊的秘密,發展出來更多引人入勝的情節。


 


爺爺小時候住的一個偏遠村莊曾經來過一隻老虎,村裡一位瘖啞的回教徒婦女和老虎做了朋友,想保護它不受到村民(包含他自己的屠夫先生)的攻擊。爺爺也想保護這位回教徒婦女。後來爺爺也娶了和這位回教徒婦女相同出生地的奶奶,也因此受到當局的刁難。另外爺爺也常常帶他的孫女到動物園去看老虎。


 


最有趣的是爺爺生命中還偶遇幾次一個不會死的人,他的痛苦就是他死不了,而他生命中重要的人卻沒辦法逃離生老病死的過程。他和那位老虎妻子的屠夫先生也都愛上同一名女性,也影響了許多人的命運。


 


所以同時間有多個故事在小說中繞著進行,小說中雖然沒有提到當地的特產吸血鬼,不過還是刻意蒙上許多陰深死亡的氣息,讓讀者感受到異國奇異的氣氛。應該算是吸引人深讀的小說。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綠色博覽會/勝洋水草/芯園

芯園是宜蘭冬山一個有漂亮歐式花園的民宿,不過對小朋友最有吸引力的恐怕是室內與室外的幾座盪鞦韆。








從芯園退房後,因為下起了雨,所以就到附近的傳統藝術中心逛逛。
















子怡去做彩繪撲滿。




之後到勝洋水草做水草瓶和釣魚。子怡是四個小朋友中第一個釣起魚的,很高興的展示他吊起的魚。









第二天晚上住宿城市商旅礁溪楓葉館,是間乾淨的新旅社。屋頂有露天裸湯,地下室有半露天的SPA池。




第三天早上先到子安念念不忘的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吃金棗冰淇淋。子安的姨丈買了一包半透明的水晶金棗蜜餞,現在的蜜餞做得很不錯,味道不會太死鹹。







最後我們到武荖坑的綠色博覽會,這天的天氣一掃前一天的陰霾,是個大大的豔陽天。今年綠博的主題以農業及畜牧業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