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二十七個傻瓜



二十七個傻瓜是印度作家普列姆昌德於清末民初創作的27篇短篇小說經台灣出版社編輯選錄成集的一本書。所以書名也是台灣出版社自取的。為什麼會取這樣的名字,應該是從三個傻瓜得來的靈感吧。


 


因此二十七個故事中的主人翁當然不見得每一個都是傻瓜,但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真性情,其中有不少位有自己的堅持與想法,也有不少人其實聰明並且肯為別人著想。因此也可以算是另類的傻瓜吧。因為國情與時空的不同,小說中的故事或許很遙遠,但是人心裡想的和經歷的卻又離我們現代人的心理很近。科技與時代雖然變化很快,但是人性本身卻是與古人沒甚麼差別。


 


因此27篇短篇故事都值得好奇的我們看看約80-100年前印度人如何生活,也可以讓自己想像,如果是您的話,會如何在當時的社會中生活,您和故事中的主角會有不同的做法嗎?


Yamaha鋼琴演奏會

子怡參加Yamaha鋼琴期末發表會


 


蜜蜂進行曲


 


 


可愛的圓舞曲


 



 


哥哥也來插花表演送別


 


 


又忘記攝影時相機不能直立起來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紅樹林生態觀察

上周末哥哥學校的社團到淡水紅樹林進行戶外教學。



首先到紅樹林捷運站旁的紅樹林生態館觀賞生態影片。導覽員解說說淡水紅樹林有兩個世界之最,一個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紅樹林純林,另一個是離捷運站最近的紅樹林。所以紅樹林後面的背景是一排高樓大廈也不足為奇。







接著大家到步道上可以近距離的觀察紅樹林的生態。







帶隊的海龍爸爸教子安用超微距拍攝步道旁扶手上的青苔和釘子。也用超微距拍攝小花,讓背後的紅樹林當背景。




紅樹林的根部上方為什麼都黑黑的呢?



原來那裏是上次漲潮時留下的標記。



水筆仔是胎生植物,開花結果後果實與種子不會掉落地面,新的樹苗會直接連在母體上,等長到一定的長度才掉到地上。



下面照片中像辣椒的東西就是水筆仔的樹苗。有人有發現其中一個樹苗是雙胞胎嗎?






紅樹林中常見的生物有鷺鷥,夜鷺,彈塗魚和招潮蟹。

有人知道夜鷺俗稱的名字是甚麼嗎?









答案是暗光鳥。子安看到一隻夜鷺因為相機電池電力用鑿,沒辦法拍攝而心疼不已。



出了紅樹林步道後,大家沿淡水河畔自行車道一路走到淡水捷運站解散。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東北角半日遊

星期日參加了岳母教會的野外禮拜,到東北角一遊。



首先造訪的是龍洞岬步道。步道可以通往觀景平台和涼亭。聽說海邊的海蝕洞是天然形成的。海邊也有許多岩石,上有釣客在海釣。















步道大致平坦好走。







接著到三貂角看燈塔和雷達發射台。

















最後到福隆騎腳踏車。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軍艦岩

為了慶祝兒童節,媽媽安排兩兄妹去爬山。以前為了避免揹小孩爬山,一直不敢帶他們一起爬山。現在他們長大了,終於可以帶出門一起爬山了。



老婆說以前第一次和我去爬軍艦岩時,她累得上氣不接下氣,沒想到兩位小朋友居然好像沒事一樣。原因就是這次我們走O型路線,先往威靈頓山莊方向走緩坡上山,到軍艦岩後再走陡坡下山。



婚前有一段時間住在石牌大姊家,那時還蠻常去爬軍艦岩的,不過算一算也是10多年前的事了。第一次爬軍艦岩好像是高中時,姊夫邀我到他學校的宿舍去住。姊夫的室友跟我說可以去爬後山的軍艦岩。那時候登山步道的階梯,都直接是用軍艦岩山上的岩石鑿出來的,沒有現在這麼人工化,不過爬起來沙沙滑滑的,還蠻恐怖的,當時應該小試了一下就放棄了。



這裡最特別的是山頂只有石頭沒有樹,所以展望四周的風景非常好,爬完山後在山頂坐著吹風賞景,是一大樂事。














望向威靈頓山莊和觀音山的方向。



這張照片說明為什麼這裡叫軍艦岩了。



兒童育樂中心

子怡這學期戶外教學的地點是兒童育樂中心。好像玩耍的器材大多是交通工具造型的。
















在3D劇場看電影變身小黑貓。




最後同學和老師在昨日世界留影。



Babyboss 職業體驗任意城

子怡和同學相約去Babyboss職業體驗任意城玩。



彩繪製作醬油瓶標籤。



子怡和同學合照。







販賣冰淇淋。媽媽假裝客人來買,最後還是進了子怡自己的肚子。









家長都喜歡小朋來來是是當帥氣的機長或美美的空服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