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搭CK-124遊舊山線

舊山線係指三義到后里間因山線鐵路雙軌化,廢止行駛的一段舊鐵道,現只剩下以觀光方式復駛。因為觀光,所以把歷史的CK124蒸汽火車頭,也拿出來使用。




使用的車廂也是懷舊型。






過隧道時需關窗戶戴口罩,避免吸入煤煙。


抵達首站勝興車站,有迷你火車讓民眾搭乘,車票收入供認養勝興車站使用。



勝興車站是原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地方,這應該也是為什麼這段鐵路會被廢止的原因。


因應觀光人潮,車站旁有國樂表演,陀螺達人表演打陀螺。




兄妹倆玩起車站旁的幫浦來。



勝興車站和泰安車站間有很多個隧道連接,也有鯉魚潭水庫和因地震震斷的鐵道橋梁-龍騰斷橋。




泰安車站旁還有個台中線鐵道地震災後復建的紀念碑。





回程時車頭換成了柴油車頭。


馬拉灣水上樂園

在月眉育樂世界的網站上可以買到14:00入園,每人399元的票。所以在"山那邊,綠葉方舟"用完餐後,就直奔馬拉灣水上樂園玩水。



首先體驗大海嘯。有好多餃子泡在大海嘯池中,我們選擇站在浪最小的遠方。



等海嘯到時,已經變成了小海浪了。



劫後餘生的哥哥在水中比出了勝利的手勢。


子安最喜阿酋灣的雙人和單人像皮圈,從三,四層樓高滑下來。一共搭乘了三次。





阿酋灣還有兒童戲水池。






另外全家還玩了"漂漂河"和"碰碰船"。沒想到子怡自己把碰碰船開得很好呢。唯一忘記去玩的地點是小朋友遊戲池的"思瑪湖",不過7點多離開前,小黑蚊已開始攻擊整個園區,所以就算沒忘記,大概也玩不下去了。



山那邊,綠葉方舟

趁著開學前,全家去旅遊。



先到三義勝興車站附近的"山那邊,綠葉方舟"用午餐。



餐廳有很大的綠地和步道可以閒晃。















點了一客德國豬腳和客家米食,老婆很喜歡他的德國豬腳,覺得比歐嬤烏蘇拉的還好。我不喜歡吃肥肉,沒有特別愛吃豬腳,不過這裡把皮炸得很酥脆,可是裡面的肉沒完全被炸乾,還保有一點韌性,可說是香脆爽口,吃起來沒有油膩感,算是很爽口的。



而且吃完飯後,到處走走逛逛,讓人心情都好了起來。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荖寮坑步道

今天因看了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造訪了暖東峽谷上方的荖寮坑步道,步道周遭是荖寮坑煤礦的遺址。







基隆市政府放了一些猴子雕像在路旁當解說牌。





附近的步道(十分古道又稱暖東舊道)翻過山去就是平溪十分的煤礦博物館,所以寫著滿滿願望的天燈飄落在步道路旁。







這幾根石柱所在是以前的鍋爐室。







這是採礦辦公室的遺址。沿路處處可見採礦工人宿舍的石厝遺址。











回程時如果要節省時間可以借道十分古道的 一小段,就不用走回頭路。有一小段需越過水流,有拉繩輔助。溪水十分的清澈。









溪邊可見九芎樹一棵,因其外表光滑,別名叫做猴不爬。







回程走東勢產業道路由碇內下山,碇內山上的展望真好,連遠處的基隆嶼都可以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