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異鄉人



 


過年時沒回家,過年後一周帶媽媽去看外祖母,順便回家。從家中拿了一本舊小說來看,是卡謬的異鄉人。


 


故事的背景在阿爾及利亞,當初是法國的殖民地,當地有法國人和阿拉伯人。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對很多事都蠻不在乎的年輕人,不小心殺了一個阿拉伯人,被關進監獄,進法院審判,被判了死刑。被判死刑得主要原因是因為法官認為這位年輕人不知悔改,在服母喪期間,沒有表露出哀戚的舉止,還和朋友嬉鬧,最後殺了人。罪刑重大,本性惡劣,不知悔改,終被判了死刑。


 


其實這位少年,並不像法官認為得那麼壞。他只是有自己的想法,講話比較直,不是很在乎社會的禮俗規範和宗教信仰,沒想到最後換來的是一個死刑。


 


這個少年很像我們目前社會中大多數的年輕人,表面上看來一付屌鋃鐺,其實內心還是有自己的想法與思考,只是周圍的人不見得能接受與聆聽。沒想到60年前的年輕人和現在的年輕人的處境,差異並不大。


 


故事之外還有不少少年思想的過程與他如何度過獄中的日子,也蠻耐人尋味的。如果有心理準備要去監獄吃牢飯的,應該可以多多咀嚼品味,了解箇中滋味。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2011春節集錦

大年初四


美崙科學公園





 


大年初三


打桌球





 


三元花園餐廳




 


祝大家 新春如意 年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