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新店獅仔頭山



原先只知道新店捷運站附近有獅頭山,直到看了蜜豆的部落格才知道有另一個獅仔頭山。研究了一下地圖,發現原來登山口在之前教會小組去玩水的長青谷再往裡走。獅仔頭山是新店和三峽的界山,地圖上還可以看到三峽和新店在山的兩側各有一地名叫獅頭仔腳。


 



 


獅頭登山口的停車場位於龍山寺上方,這裡的展望就已經很不錯了。往上走步道,會走到觀獅坪大平台,這裡可以看到獅頭和延伸的獅身。實地到現場,才了解蜜豆怎能把整隻獅子拍得這麼好,別人大都只能拍一個大獅頭。因為觀獅坪雖大,但是要把整個獅頭和獅身拍下來,可是要退到相當邊緣的地方才能取鏡。


 



 


爬了猴山岳後,結論是這種山型像動物頭的山,特色就是很陡,所幸有人在這裡架設了三道崖梯,可以爬上獅頭。崖梯下還可以看見舊拉繩的遺跡,表示沒崖梯前,就有人用拉繩爬上來,真是佩服。崖上架設了兩層觀景台,附近的青翠山岳,盡入眼簾。


 



 


山上的最高點和三角點附近都有觀景台,整個台北市區都一覽無遺,遠到觀音山和大屯山都在視線範圍內。近處的大台北華城和康橋國小就在腳下,爬步道的過程中,還會傳來學生所發出的聲音。近方的山頭繞著一圈又一圈的擋土牆,旁邊山路的終點看起來像個直升機停機坪,這裡的居民還真有憂患意識。不過總覺得安坑的山裡蓋了太多的房子了,雖說可以清幽樂山,但交通和其他生活設施的規劃總是不足負載。


 




 


先前抗日的清兵和與為開採樟木與後來和原住民作戰的日本軍都曾在這個山頭上駐兵。還真佩服他們為了打仗,能在這樣的深山林內生活。山上遺有不少古蹟,有日本人立的碑文告慰傷亡的士兵。現今還另立了一個新的仿碑。有當初防守用的石厝,兩側還設計有槍孔。還有取水的水井。


 




 


因為時間有限,未走到獅尾再繞山腰的古道回來,直接走原路回登山口下山。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羅東遊


上周末老婆教會的小組出遊,這次目標選擇羅東附近的景點。

其中參觀了玉兔鉛筆學校,雖然可以多了解一些關於鉛筆製造的知識,不過其中一些遊戲的設計與相關的說明還是可以再系統化的改善,讓遊客更覺得有趣易懂一些。

小朋友覺得玩石頭很有趣。



兄妹倆在教室看下課花路米關於玉兔鉛筆學校的影片。




 一支支的鉛筆是用兩片薄木板黏合後,再切開成型的。而不是一開始就是圓形的。設計的活動讓大家體驗工人如何排木板和如何抬木板。


一開始有個比賽釣筆的暖場遊戲,其實不是很有趣。

 


午餐在"駿"懷舊餐廳使用,這裡的餐點不算太貴,一桌單點的話大概是1,500元到2,000元,口味普通。特色是餐廳佈置成50和60年代的模樣。



裡面有賣老童玩的柑仔店。


小小飆車手。




 

彈珠檯還蠻受小朋友歡迎的。

 

那天早上大家一開始是在宜農牧羊場集合。

撈魚5分鐘,30元。


 

青草一把10元,自己投入桶內。



 

盪鞦韆,無價。(需投10元才能入園使用)





 

餵鴨子,飼料10元。



 

有獎問答,題目位於柱子上。

 

 

原本排定要去羅東運動公園,因時間不足,沒有成行。不過我們自己去了,五點時剛好遇上水舞表演,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