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猴山岳

上次駕車從深坑的炮仔崙產業道路想找猴山岳登山步道的入口,因為越開路越小,加上路面坡度滿陡的就作罷,返頭到基隆的獅頭山砲台。


 


這次研究了網路上的資料,利用難得的好天氣,決定從木柵的指南宮出發。首先搭貓纜從指南宮站出發。


 



 


在指南宮牌坊附近的猴山岳步道入口進入,往回望望指南宮纜車站。


 



 


這一段步道會通到猴山岳土雞城。從土雞城處往山下走,至一民宅處即為猴山岳登山口,這個地方的展望不錯,也可以觀見猴山岳的面貌。


 



 


攻上這個陡坡,就是猴山岳前鋒。一開始的步道,不覺得甚麼。


 



 


聽說需拉繩爬上85度角的陡坡,好像也不怎麼樣。


 



 


原來下面那三段才叫陡坡,真的是要手腳並用的爬山了。每爬上一段,喘了兩分鐘,才有辦法再爬。


 






 


爬上去之後,才知道為什麼有人要辛苦爬上來,原來山頂的展望極佳。整個台北盆地一覽無遺。


 








 


山頂處並有多個情人雅座可供休息觀景。



續往前走,通往猴山岳主峰,此段路大致沿稜線行走,坡度較緩。左手邊時而可見深坑和南港方向的建築物,右手邊是貓空方向的山區。


 




下坡時還是遇見繩子需要爬行。除因天雨路滑,需要小心外,還是上坡較費體力。




 


來到鞍部的十字路口,往前走可以通往北宜路旁的二格山。往右為木柵指南路,往左通往深坑。取道深坑方向。


 



 


此處路面多為枕木,石塊與泥土。整個環境非常原始,但基本上步道輪廓非常清楚完整,令人很融入山野的情境。不過整段路並不寬,直到遇見廢棄石屋,才整個豁然開朗。


 



 


從廢棄石屋出來是一片茶園和林家草厝,進去草厝旁的鐵皮屋用茶,並買了半斤茶葉後,出來是一片稻田。從此就是一片康莊大道。


 



 


想早一點下山,沒有取道瀑布的路段,經過了一區區的菜圃和茶園,來到炮仔崙產業道路下方,出口處沒有任何步道標示,約為深坑鄉社區巴士炮仔崙站站牌處。


 



 


走完產業道路,續前行到深坑老街吃碗芋園,搭公車回家去。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2010花卉博覽會-美術館園區

美術館園區,除了表演節目的舞蝶館外,主要是戶外的各國造景花園。


 


原來在美術館旁的台北故事館也被納入園區的一部分。庭院裡有個英式花圃。


 



 


匈牙利花園




 


帛琉花園




 


菲律賓花園




 


加拿大的鮭魚




 


泰國花園




 


阿曼花園




 


荷蘭花園







 


台灣花園




 


竹籠裡面長這樣,子怡好像很喜歡,自己又拉著媽媽再走一遍。




 


一個下午走了這兩個小區,大人就覺得大概有點受不了了。真要看完全部的園區,預計還要花兩天的時間。今天子怡自己走完全程,包含從家裡搭巴士和捷運的路上,真是優秀。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2010花卉博覽會-圓山公園區

週一學校運動會補假一天,爸媽也跟著補假,全家一同逛花博。


 


從圓山捷運站出來首先進入圓山公園區。入口旁就是各國參賽者佈景比賽的爭豔館。


 


除了鮮花以外,也有押花。





 


室內花圃造景,各有千秋,共有的特色是花朵很美。











 


也給花來點特寫


 




 


原先足球場的看台變成了七道彩虹。先前看報紙報導,原先的構想是一道彩虹,但是企畫書筆誤成七道彩虹,所以工人只好把它變成七道彩虹。




 


公園內的迷宮花牆。




 


地景花海。





 


外牆用寶特瓶堆起的流行館。



 


戶外上海花園。




 


子怡說賣場裡有機器章魚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