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農林熊空農場

台灣農林熊空農場位於安坑進入竹崙的山區。

 

門口是一個設有咖啡座的展望台。可以遠眺山下三峽的插角和有木地區。

 



 

園內有多條步道,比較特別的是穿梭在茶園中的步道。







 

沒想到茶葉的樹也有花,不過應該不叫茶花。有趣的是來農場的路上,廣播主持人撥了一首蘇打綠的花茶,他也說這首歌不叫茶花。

 




 

園內時常可見群蝶亂舞。




 

除了門口的咖啡座外,園區內有些區域也有相同的展望。





 

園內不少處有流水經過,附近的石頭有點滑,要小心。








 

園區內有一些較原始的步道,不過走一小段以後就會發現前方已沒有通路。據籌備處的店員表示,裡面還沒有完全整理與開放,所以目前連步道的導覽圖都還沒有。






 

園區內種了不少杉樹,籌備處對面有一小段親水步道,就是在山樹林內穿梭。

 

 

地圖中從三峽的花岩山林往佛山寺方向也可以到熊空農場。不過佛山寺附近到農場這段路的路況相當不好,已破損接近碎石路的狀態,除非您開的是越野車,否則不建議從熊空農場直接走到花岩山林/滿月圓或大板根。如果要走的話,要往竹崙方向回走,再左轉109鄉道牛角坑路路況較好。

1Q84 Book 3

(書中主角青豆與天吾是市川市立小學校的同學)


 

先前看完1Q84 Book 1 和 Book 2時,總覺得結局也未免太耐人尋味,開放給所有得讀者自由想像。後來才聽說還有Book 3。

 

Book 3中魔幻的程度比起先前Book 1與 Book 2少了些許,基本上是為大結局做完結的交代,較類似偵探推理小說。兩方在暗中彼此鬥智,如何從不可能中製造出一點的可能,成為Book 3書中的主幹。

 

不知道大家有時會不會還想起孩提時代的異性好友。不過像書中主角青豆和天吾一般不見多年,兩人對對方的想念還都同時特別強烈,彼此都想再見到對方,最後兩條不相交的平行線再次奇遇般地相會,還真是少見。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天鵝賊



 


沒想到寫歷史學家吸血鬼的作者也能寫關於畫家心理醫生的故事。


 


天鵝賊這本書中充滿了關於畫作,繪畫與畫家的描述。作者用優美的文筆來描述許多真實的畫作與作者自己虛構的畫作。穿插在其中的是幾段古今畫家間虛構的愛情故事。最後作者為書中的人物所著迷的畫作中的人物與故事做了解謎的交代。雖然不是動作片式的小說,但也絕無冷場,引人想要一步一步的探究謎情與書中人物的面紗。


 


故事中除了描述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已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一定歷練的中年人外,也有不少老年人,與關於他們的智慧與愛情。


 


讀者讀著書可能也會想要真正去找找書中所描寫的一些畫作。


 


我蠻佩服蠍子 (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2228837) ,他花時間找到一些。


 


另外書的楔子和結尾的一個重大線索是下面連結中的一幅真實圖畫。


http://pickygirlfoodfilmfiction.wordpress.com/2010/05/19/the-swan-thieves-by-elizabeth-kostova/


 


點選天鵝賊網頁 (http://www.theswanthieves.com/ ) 中的Video選項,也可以看到一些關於本書中提到的印象派畫家的畫作。


 


能用優雅的文字來作畫,還能說故事。這本書可以說是相當地成功。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三峽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高中時有位同學(剛剛用Google查了一下,他現在已經是羅東聖母醫院的主任了,當年他聯考時有一個科目好幾題填錯格子,傷心地重考,結果考上台大醫學系。另一位班上成績第一名的同學,第一年考試失常後填了台大電機,第二年不知道怎樣也進了台大醫學系,聽說台大醫學系不收轉系生,但我大學時候遇到他,他好像含糊地說他沒重考。還有一個和全校第一名同名同姓的同班同學,第一年就考上台大醫學系。倒是全校第一名的同學只考上陽明醫學系。)拿給我看他和家人去北插天山和滿月園拍的相片。那時覺得那是很遙遠的地方。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我終於也來到滿月圓一遊了。

 

滿月圓裡的主步道沿納仔溪而行,坡度在到達瀑布區前都還算平緩。

 








 

滿月圓山因為整個山頭圓圓得而得名。類似的形狀在台北就變成紗帽山,在石門水庫旁就變成二奶山。

 



 

園內的步道主要指向兩個瀑布。一個是滿月圓瀑布。




 

另一個是像一面牆一樣整簾的處女瀑布。這個瀑布很像卡通裡面場看到的瀑布,在深山中有煙霧飄逸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