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上海 - 豫園,浦東

23日早上,抽空到豫園商圈走走。豫園現在可以搭乘新的軌道交通10號線到達,但目前試營運時間只在上午9:00到下午16:00。聽說下個月試營運時間會延長。



上海的軌道交通的軟硬體和台北的捷運蠻像的。不過路網的完整性已經超越台北。我們後續的路網因為國家沒那麼有錢,進步的速度有點慢。上海捷運搭車的旅客蠻多的,像下面豫園站這種空蕩蕩的照片,是我在上海唯一一次看到的經驗,平均在那裏大概搭10次車才會有一次有座位可以坐。






豫園商圈外圍都是一些仿古的新建築,像Starbuck,Hagan Dez等都位於這一類的建築內,真正看起來較老的建築,大概就是九曲橋附近的湖心亭,綠波廊和南翔饅頭店這幾棟。




九曲橋



湖心亭




南翔饅頭店的小籠包很有名,一樓外帶處總是大排長龍,想要避開人潮可以到二樓用餐,但是比較貴。點了一個蟹黃灌湯包和豆沙酥餅。豆沙酥餅很小,但吃起來還不錯。蟹黃灌湯包要用吸管吸,像是在喝高湯,喝完後裡面可以看到一點薄薄的蟹膏。麵皮吃起來普通。噱頭有些,但吃完後覺得可能還是直接點小籠包會可口一些。







因為下午要和客戶開會,所以真正要買門票才能進去的古蹟,江南名園-豫園和城隍廟就都沒去了。





城隍廟一隅



傍晚去浦東逛逛。浦東陸家嘴一帶有近十年來蓋的高樓大廈群。










這是金茂大樓。金茂大樓不是附近最高的大樓,但其君悅飯店內的87樓有一個九重天酒廊,可以在那邊登高望遠。最低消費額是120人民幣,相較於附近大樓的觀景台門票(大致在50-100元人民幣間)高一些,但可以悠閒的坐下來看風景喝飲料,吃點心聽音樂。也可以環餐廳一週拍拍相片。就把多出來的錢當成是喝酒的錢吧。






從九重天酒廊拍攝出去的景觀







酒廊內的飲料和小點,甜筒內裝的是海鮮沙拉,有鮭魚,魚卵等三種不同口味。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上海 - 外灘,虹口



上周周間到上海出差,抵達上海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此時最近延伸至浦東機場的軌道交通二號線已經停止營運(大陸的政策比較保守,但是似乎較靈光,試營運的捷運線剛開始只在上午9:00到下午4:00實施,以避開上下班尖峰時刻,等系統穩定後,再逐漸延長試營運的時段,以避免系統故障影響到多數上下班民眾的寶貴時間。),搭機場巴士又怕接近下班時間,車行時間較長,於是決定搭乘磁浮列車。磁浮列車30公里的路程,大概需耗時8分鐘,時速號稱430公里,但我搭乘時最高時速實際只維持在300-301公里左右。車內的內裝不怎麼樣,票價40元人民幣,比台灣高鐵台北到桃園的票價約台幣135元貴一些。列車的加速感覺很明顯,過彎時完全不減速,可能是因為列車較短,兩列車相會時,覺得一瞬間就呼嘯而過。







磁浮列車的軌道看起來很簡單,就是個平面。上下行軌間有個看起來像是道岔的連結,實際上並不是。因為德國的磁浮列車的下方是包住軌道的(見附圖),所以這樣的道岔列車是過不去的。應該只是給工作人員使用的連通道而已。

 





出了磁浮列車站,拖著厚重的行李,和尖峰下班時刻的人潮一起搭捷運來到飯店。飯店(臨潼賓館,二星級)是在ezfly上找到最便宜的上海飯店。兩個晚上房費共美金63元而已,ezfly上面有很多兩晚80-90元美金的飯店,但60多元的只有這間而已。房間簡單乾淨,還可以上網(一天兩元人民幣)。浴室看起來最近更新過。比較便宜的原因可能是位於老舊市區,但現在上海捷運四通八達,路網比台北還完整許多,10分鐘路程就可以到捷運站,搭兩站的距離就能到浦東的世紀大道捷運站,可以說交通非常方便。







這是從飯店看出去的街景,和我10多年前在南京看到的街道模樣差不多。



晚餐在花花牛西班牙酒吧餐廳吃套餐,一客人民幣98元。整間餐廳只有我和一桌的外國人。花花牛餐廳位於1933老場坊,原來是上海的屠宰場。現在改成商場,但建築內部仍為舊觀。餐廳內為阿拉伯式的拱門裝飾。主菜鱸魚搭配甜甜的芋泥,吃起來還蠻特別的。甜點的提拉米蘇外型也很不錯。






用完餐後,從餐廳走到外白渡橋。外白渡橋橫跨蘇州河上,蘇州河由此流入黃浦江。外白渡橋是中國第一座鋼結構鉚接橋梁。白渡橋的由來是不用過橋費的意思。當初蘇州河北岸是日租界,南岸是英租界。國軍固守和日軍作戰的四行倉庫就在蘇州河北岸。





過了外白渡橋就是外灘。外灘有許多英租界時期的歷史建築,黃浦江對岸就是這10年多來快速發展的浦東地區。


這是外灘這側的上海人民英雄紀念碑(當地人民戲稱三槍牌)和對岸浦東地區的東方明珠電視塔。





從外灘看對岸的浦東地區




中國銀行大樓與沙遜大廈(和平飯店北樓)






外灘建築群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畢業花絮

子安今天參加幼稚園畢業典禮。


 


畢業生進場。



 


同學合照留念



 


獲頒認真學習獎



 


上台表演



 


親人留影



 


空拍圖



 


畢業生退場



 


會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