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愛的小手



 


子安小時候,媽媽為了管教他,買了一根愛的小手來威嚇他。老婆的解釋是手是拿來愛小孩的,所以不能用手打小孩,要拿另一個東西來當替代。雖然我們有一陣子沒有拿出來嚇他了,但他到今天都還對愛的小手,敬畏三分。至於子怡的話,我們可能一直覺得她還小,從沒有要處罰她的念頭,所以她對愛的小手的看法和他哥哥差異頗大。我還看過子怡拿著愛的小手,子安嚇得跑在前面讓子怡追。對子怡來說,愛的小手的功用就是去把掉到桌子貨櫃子下面的東西撈出來,昨天子怡剛好看到電視櫃下有東西要撿,就問我小手呢?而且還自己加註解說,我最愛的小手呀。


 


談到愛的小手,今年尾牙晚餐時,坐在隔壁的肯尼和大家談到他們齊家之道,就是用一個家法。家法由藤條做成,上面加一些裝飾,以增加其威嚴。平時家法貢在特定地點,如果家長覺得小孩該罰,就會請出家法。家法既出,就一定要見血,不,是一定要執行。誰來攔阻都沒用。肯尼還說明愛的小手和藤條的優劣,大意大概是愛的小手,品質較差,較容易有毛邊傷人之類的評語。大家都讚譽肯尼是各式刑具的專家。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兵老師疲

中華棒球隊兵敗世界經典棒球賽,原因眾說紛紜。


 


追根究底是這兩年來有太多高強度的比賽,而在國家體育主管單位一切為奧運的前提下,這些比賽都很重要,包括2007年11月的亞洲棒球錦標賽(第一名取得奧運資格),2008年3月的奧運棒球資格賽(8搶3取得奧運資格)和2008年8月的奧運棒球賽,幾乎是相同班底的一批球員,長期過勞出賽,比賽強度又高,球員受傷減損運動生命便無法避免。如此一來在趨利避害的心理下,當然以利為重的國內外球團甚至球員個人都可能對國家隊的徵召能閃就閃。


 


解決之道有兩個,短期是以利相求,只要打出成績,自然有高額獎金奉送給球團和球員。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個人因為為國效力所致的損失,也能相對獲得回報。


 


長期而言,唯有發展全民體育,讓大多數的國人都有一些運動技能,順便強健身體,如此可以代表國家出賽的人才濟濟,也不會讓同一批人兵老師疲,厭戰懼戰。這樣所拿到的獎牌也才代表真正的國力。


 


只是能有解決短期問題能力就很難,還有人去做長久之計嗎?


慶祝婦幼節 大手牽小手 總統府前做運動

3月8日婦幼節,體委會在總統府前辦了幼兒和家長的親子體操活動。 因為是官辦活動,應該沒有違反集會遊行法才對。所以下面相片上被蒐證到的人,也不用害怕會被告


 



 


除了親子體操活動外,現場也備有大型氣墊供小朋友遊樂。


 




 


還有三菱電動車試乘。(下附為攝於科教館之歷史資料相片)


 



 


同時現場也舉辦園遊會,有吃的喝的和玩的,下圖中的小朋友在用大砲打海綿寶寶。


 



 


總統府前的空間,如果平日都能像這樣開放,讓民眾能很親近而不覺得拘束的使用,該有多好。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目送



 


初次讀到龍應台的作品是在國中的時候,那時候龍應台剛出版他的第一本文集"野火集",當初的國文老師吳老師很鼓勵大家看,因為他覺得這個人文筆真是不錯,但是措號雷公的導師覺得這會教壞囝兒大小,鼓動大家不要看。所以當初看這本書,真覺得有偷偷摸摸看禁書的感覺。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下,也覺得這個人還真有種,敢這樣亂嗆聲。


 


後來龍應台又出版了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等書。不知道是不是社會越來越開放與多元,龍應台的思潮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也越來越低。


 


最近讀了龍應台的新散文集"目送",發現這位昔日寫論說文的高手,也寫起了抒情文。 而且真如國中國文老師所說的,文筆真好。和我們一樣成了歐巴桑和歐吉桑的龍應台,寫起自己在年邁雙親人生最後這一段路與他們互動的一番歷程,也對比自己的小孩成長後,希望能有自己獨立的天空,與父母疏離的過程。還有一段在香港的生活與一些出遊的經驗。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真的有不同的夢想與看法。


 


最近讀的一些書越來越部落格化,"目送"書中每一篇文章,也都會貼一張相關的相片,而且大多是作者拍得。表示部落格的影響也還真不小。


中壢綠風草原餐廳

綠風草原餐廳的前身是高爾夫球場,所以庭園的佔地還不小,也以此為特色,吸引不少遊客來此一遊。庭園內,水坑,沙坑,草皮,綠樹等球場常見的布置一一不少,也利用這些特色,裝飾成小孩遊玩,大人賞景的庭園。 


 



 


因為餐廳的賣點是特殊的景觀,所以一開始的時候,餐點和服務都常有人批評。去了幾次下來,倒覺得逐漸有所改善,而且大概已經到一個穩定的水準。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平日的時候去,比較能享受午後寧靜的悠閒。






晚上庭院有打燈,聽別的網誌說,也別有一番風情。不過我每次都是白天去,所以本身還沒體驗過夜晚的用餐環境與庭園燈景。